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科学学科建设30周年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6     访问次数:

2023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科学学科建设30周年发展研讨会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本次会议是在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科学学科建设3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学术研讨会系统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科学学科过去30年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总结在学科体系与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本次会议旨在以上研讨会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科办学传统、教育思想等的挖掘、提炼和研究,激励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源学科团结奋进。会议由姜广辉与黄庆旭主持,自然资源学院师生与部分校友参加了本次会议。

姜广辉简单回顾了资源学科30年砥砺奋进、发展壮大的过程,认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科已经形成了鲜明的交叉性学科特色,成为我国资源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有力支持和服务了生态文明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部以及社会各界长期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学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离退休教师们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地理科学学部和资源科学学科发展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30年来为北师大资源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的所有老师和学生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分“初识门庭”、“春风化雨”、“桃李芬芳”、“风华正茂”以及“赓续前行”五部分,意在通过这种设置,再次展现资源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分析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学科发展的未来。同时,会议现场还设置了优秀成果海报展,展示了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含原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位优秀的毕业生代表的优秀成果,并展示了学科发展中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初识门庭唱新声。“初识门庭”部分由2023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一年级五位学生作“探‘所’汇报,展示本科新生视角下的自然资源学院以及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同学们开展了对学院及其下设四个研究中心的调研与考察,汇报了在探索中对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认识与感悟。汇报中同学们报告条理清晰,内容翔实,体现了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同学的不凡风采。二十年来,学院自始至终将本科生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秉承树人成才的理念,不断创造优越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育人平台,助力本科生成才。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一年级的五位学生作报告

春风化雨育英才。“春风化雨”部分分别由李小雁教授和黄永梅教授作题为“地球关键带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植被资源学课程建设”的报告,展示学科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方面的进展。李小雁教授在介绍了未来地球关键带研究面临的六大科学问题与我国关键带研究以及地球关键带科学指导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内容的基础上,系统展示了李老师团队的科研成果。黄永梅教授则从课程的建设历程、课程成效和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课程建设具体情况,展现了学科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做出的努力。与会师生也被资源学科建设的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而不断感动。



李小雁教授作报告



黄永梅教授作报告

桃李芬芳燕归来。 “桃李芬芳”部分由我校自然资源专业2011届优秀校友崔步礼和我校资源科学与工程2009级本科毕业生张昱作报告。崔步礼教授现为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作了题为“牦牛精神 追逐科研梦想”的报告,介绍了读博期间在资源学院科研、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成长历程,分享了心路历程,建议后辈们树立远大目标,不断加强学术积累,兢兢业业、踏实静心,争做优秀研究生。



崔步礼教授作报告

张昱博士为我校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级本科毕业生、2013级自然资源硕士、2017级自然资源博士,现为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讲师,作了题为“十年京师梦”的报告,从探索方向突破界限、资源约束下的成长和打碎重建拥抱经历三个方面介绍自己在北师大十年学习生活中的感受,为现场青年学子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感受。



张昱博士作报告

风华正茂书新篇。“风华正茂”部分,由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与自然资源专业的在校生代表王小娜、田越韩、李安祺分别作了题为“泛热带植被生态系统恢复力对极端干旱扰动的响应”、“常绿与落叶木本植物叶片养分元素的季节动态”以及“‘资’兰树蕙玉我于成,‘源’启卅载筑梦未来”的报告。现场的各位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同学们也向报告人提出自己的思考与看法,现场互动热烈。

3003c947dc5df46e6e9d9d990beb570.png

                                                                                                          在校生代表作报告

      赓续前行向未来。“赓续前行”部分由我院退休教师陶明信教授作了题为“资源平台上的油气专业、软科学与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报告。陶明信教授首先回顾了资源学科早期的专业和方向设置,介绍了油气资源研究和煤层气地球化学示踪与成因类型研究两方面的专业研究、软科学方面的研究、学科交叉研究和跨大学科研究与探索四方面内容,诠释了专业、工作、兴趣的融合转换关系。另外,陶老师提出了自然资源学院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赓续前行,确保学科代代有人才,学科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陶明信教授作报告

最后,会议在资源科学学科的老师们学科建设30周年的祝福中圆满结束。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薪火相传,三十年春华秋实。过去三十年,资源学科发展路途漫漫、硕果累累,桃艳李芳、为国育才,彩屏文廊、绘锦奇章,愿未来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科行稳致远,再攀高峰,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