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3年度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3     访问次数:

    2023年11月21日,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年度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顺利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术年会上3位特邀专家、2位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的教师以及自然资源学院的9位博、硕士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共吸引了50余名师生参加。自然资源学院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绍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此次应邀出席的特邀专家及参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21日上午,特邀学术报告环节由刘绍民教授和吴秀臣教授分别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扬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光耀研究员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芦晓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生生态系统碳代谢与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黄土高原流域水沙变化特征与驱动机制”和“高寒灌木年轮生态学研究”的特邀报告。之后,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的刘绍民教授和胡霞教授分别作了“极端生态环境水循环关键参量检测设备与物联网检测系统研制和示范”及“冻融对多尺度高寒土壤结构、碳组分和微生物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参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特邀专家与中心老师进行汇报)

21日下午,来自研究中心的9位研究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由徐同仁教授和王佩教授主持。研究中心张刚强、吴东星、张佳璐、张阳阳等四位博士生及孟泽楷、李志峰、刘子琪、陈迪言和张大鹏等5位硕士生依次进行了汇报,内容涵盖自然资源监测技术、自然资源综合评价、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响应、生态水文过程与机理等不同研究领域,现场的各位老师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刘绍民教授总结与展望)

最后,研究中心刘绍民教授对2023年度中心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寄语,鼓励中心的青年师生们要开阔视野,关注国家重大需求,把握生态水文研究领域前沿动态。本次会议为研究中心师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